写给我们的宝石君铜酱老师——《Stand By》长评

呀……怎么说呢,面对这么高的评价,我真是忍不住膨胀了半个小时,然后炸成了烟花。为今日的pm2.5贡献了一份自己的血和肉【喂!】


 

看到这么长的长评,我简直可以说是开心炸了,这感觉就像是穿着崭新的裙子迎接新的一年一样【出现了,JOJO的奇妙比喻】。


 

SB真的是我倾注了特别特别特别多的心血去描绘我理想中的新快的爱情,也私心地强行注入了自己的一些爱情观。


 

新快两个人都太聪明了,描绘聪明人的爱情和日常对于我这个笨蛋来说真的是……不得不拼尽全力去做的一件事😂。如果能让读这部拙作的人认可新快之间的爱情与日常相处的感觉,这对于我来说无疑是一种最最最最最高的评价,可以说死而无憾的那种。


 

真的是说不尽的谢谢谢谢,让我知晓还有人如此热烈地爱着SB,在为了它等待着,我并不是一个人。


 

突然又充满了力量😁我觉得我还可以坚持十年(喂!)


 

最后,SB的故事永远不会完结,因为它的结局正是新的开始,遗憾的只是我不能一直继续讲述下去😁


 

最后的最后谢谢给我、不,给SB这么高的评价。我很忐忑,因为SB它并不完美,也不配拥有这么高的评价。我希望SB的每一个情节都可以让看它的人共情,产生和故事中角色一样的情感,这是我一直以来都在追求的,不是剧情限制了人物,而是人物推动了剧情。所以看到有人和我有一样的共鸣,太开心了,就让我稍稍自满一会儿吧😁(就一会儿)


 

【语无伦次请见谅,我实在是开心得脑子都没有了】


 

最后的最后的最后,谢谢给了我这篇长评的小天使😘


 

俯仰廊庙:

给 @下锅炒铜鸽(铜酱) 老师的4k字长评!超级爱您!


   



   

铜酱真是上天赐下的宝物。


   



   

其实能用这么一句看似简短的结论来开头,已经是我补完Stand By目前更新的84章后,反复来回冷静了八遍才得来的结果。我得强迫自己先开个头,才能随着敲出字数的增长逐渐把混乱又激动的思绪理出一条线,有逻辑、有计划、循序渐进地吹爆这篇文。


   



   

作为这两天刚刚踏进新快坑的新人,本身对于新快圈的现状都是一片空白的状态,只想先找出几篇镇圈文来好好大补一下,所以点进SB可说完全是个巧合,也可以说是由我自主去发掘的一块旷世珍宝、一场美妙的邂逅,美到像是新快钟楼初遇——相信所有看到这个形容的同好都可以get到我的心情了。


   



   

一开篇,铜酱大篇幅的食用说明,和类似于基德预告函但长度比起前者不知道人性化了多少倍的段子看下来之后,其实我内心就隐约有种“找对地方了”的暗喜感——ABO设定下的强强,不贬低或弱化任何一方,不被性激素所干扰的爱,这样强调平等相爱观念还认真解释了这么多的作者,可谓是一照面就戳得人心头一暖。


   



   

而后文的一切也确实证明,铜酱完美地做到了这个承诺,身为Omega的快斗所表现出来的能力和胆略从来不输给身为Alpha的新一,身手矫健头脑灵光从不示弱,对外称A根本不是问题,甚至大部分情况下是他在二人的感情发展和肢体交流中更活跃一点——先动贼心思的是他(工藤一开始没意识到所以不算,情商低总归是要付出代价的嘛),先动口偷亲还一口气亲了好几口的也是他,就连没事就把对方按在地板上/沙发上/床上动手动脚更多的也是他(......)这么有个性的Omega来做受,怎能让人不喜极而泣呢!(喂)


   



   

相比之下,工藤并不像他这样擅于把情感外放,多动症兼撩人狂魔似的在外皮敌人在家皮老公(虽然完全是不同的皮法),工藤的性格和侦探特质决定了他表述情感的方式总是会相对内敛一点。但这只是在与黑羽快斗相比之下的“一点”,这少去的一点,让他在多次宣誓主权的时刻,更有种含蓄中爆发的魅力,像是沉稳的冰面下迸发出炽热的火焰,带着坚定的、震慑寰宇的气势。简而言之就是苏爆了!怎么会有攻能在次次表现占有欲的时候都这么精准地踩到苏点呢!这苏点都要被工藤一溜儿下去踩碎了啊!


   



   

先把两位主角拎出来说道了一番,我们再回到正式开场的地方。这是一篇15年就开始连载的大长文,但三年前的开头即便放到现在,也还是能让人立马断言:这绝对是一个有着深厚功力的作者。无论是客观一点的文笔,还是主观一点的文风,都达到了相当的高度。遣词造句的流畅和成熟跃然纸上,行文不拖沓的同时也会在该细致描写的地方用足描写,画面感一级棒,真的是十分理想的手笔了。如果算上个人喜好来看,这绝对是一篇风格非常对我胃口的文章——正剧主线中带着甜而不腻的恋爱,是心动的感觉。


   



   

然而,然而,这只是一个天真的开端。我万万没有想到,它真正的精彩远超我所料。铜酱神仙就神仙在,她简直是用堪比女王小小姐的预言能力,让读者把这段时间的流行语都体验了个遍。


   



   

——啊啊,基德危难中被侦探救回家,还散发出超强的Omega气味,这下侦探绝对把持不住了吧,就算不会真啪肯定也还是会有亲密戏的,绝对的。


   



   

——什么,他只是冲过去开了个窗疯狂透气??嗯?他还说这味道恶心??这可是O类信息素耶???这......这工藤有点东西。


   



   

——哦哦,难得看到一篇看起来是认真跑剧情的文啊,不过要到原著背景的那种推理程度,怎么说都不太现实吧。


   



   

——......真香!!!这也太原汁原味了吧!!这遍地都是伏笔的细节处理,这超级带脑子的正反两派,这意外陡生反转频频的剧情,我能对着它脑补出80集tv三部剧场版五部ova!!作者脑子里是有台超级计算机吗,整篇文的逻辑安排得也太精妙了!情节设计满分!扣人心弦满分!


   



   

——唉唉,看文而已何必把脑子烧得那么热嘛,老老实实看看感情戏就好了,干嘛要耗费自己精神去瞎琢磨剧情呢。


   



   

——什么这里又有伏笔啊!唔哦哦让我翻到十几章前再去确认一下......原来如此!刚刚有个细节有点记不清了,待我翻回去再一字一句好好品一品......妙啊!没搞错吧Gin居然从头到尾都没参与过,工藤掐的是白马而中枪的黑羽也是幻术??完全被骗了......别说烧脑了,让我为这情节的设计燃烧我的生命之火吧!!被安排得明明白白又何尝不是一种痛快!


   



   

诸如此类种种,打脸打得快成抖M,仍然觉得酣畅淋漓,又甜又爽。每个人物的一举一动都贴合到心里去,觉得这就是他们理所应当会做的行为,这就是我们所爱的那两位潇洒可爱、永远无畏黑暗的少年。


   



   

长达84章,新快二人之间石破天惊的情话和名场面也已经攒了不少,每一个都有着攥紧人心脏的感人力量。铜酱真的很擅长动作描写,简而言之就是很擅长“撩”,简简单单的一个搂腰都能写得人心里发酥,更别提我印象特别深的怪盗用枪托从名侦探的胸口一直滑到下巴挑起来的那类致命动作了......简直又帅又磨人。而且我发现这俩“床戏”真的好多,不是你生病就是我受伤,能用各种不同的姿势腻在床上亲亲抱抱......绝对是货真价实的甜到齁啊!记忆中在看到那句“我从来没有吃过原味的柠檬派,你介意让我尝一下吗?”以及怪盗随之落在侦探嘴角的一个吻的时候,我郑重地放下手机,足足冷静了三分钟才平复下来心跳。


   



   

嘶......太厉害了,这是什么不动声色的情话和撩法?日本公安该把“新快互撩过于甜蜜致使人心动过速而亡”写进新型谋杀手法的公文里吧!


   



   

除此之外,一些轻松可爱的搞笑部分也让人觉得作者超级会玩梗,简直玩到人心里去了。比方说我特喜欢快斗躲在被子里模仿妹子声音的那段,当时真的笑到不行,被萌得泪花都要出来了,怪盗基德的这个技能这么玩简直不能再带感了好么!还有一些配角的设置,比如有希子姐姐吓人一大跳的登场和白马探的误会,以及快斗闻到新一身上中井泉水的Omega信息素气味而吃的一口大醋.....我实在是不能更喜欢这个可爱的婆婆一口咬定小新已经不是处男这件事!以及白马一直以来都把他俩攻受搞反了的小可怜!还有不知情的快斗以Omega之身怒掀Alpha的吃醋壮举!我只能说中井那一蹭蹭得好啊......看他俩闻到旁人的气味拼命喝醋,这简直是上帝视角的一种享受啊!(什么恶趣味!)


   



   

而且铜酱对于ABO设定的运用,怎么说呢,实在是清新脱俗又出神入化(......),我通篇下来居然连一个老套的梗都没见到!什么恰好碰到对方发情期又忘了带抑制剂于是顺屌帮个忙啊,或者稍微正人君子一点就临时标记一下也成啊......统统都没有!但是铜酱对信息素的独门用法又真的超级无敌带感!偶尔来那么一下的“美男计”Alpha信息素压制,或者斗子第一次接触A类信息素失态之后被名侦探用轻吻安抚,还得到了“洁身自好稀世好O”的封号等等......这些都是超绝喜欢的情节了,恨不得翻来覆去看个十遍八遍然后深深刻进脑海里。


   



   

其实国人写名柯这种日漫的同人必然会面临一个隐藏的挑战,就是如何规避我们潜意识里国内的生活方式,而让笔下的故事看上去更加“日系”,像是就发生在日本本土,发生在东京大阪,发生在帝丹和江古田的日本高中生身上一样,尤其是涉及到很多日常的大长篇,否则太过中式化的写法带来的尴尬感真的不是一星半点。在之前看其他新快文的过程中,我不止一次因为文中的工藤和黑羽看上去太像是我国本土某个省的高中在读生而郁闷地放弃一篇文。毫无疑问,铜酱在这一点上也做得很好。虽然没有很刻意地去用日系的名词,也会偶尔捎带中式的玩笑梗,但人物的语癖、行为作风包括借高木钱都是借五千元以及电话忙音的机械音台词这些细节足以把这个“日式化”的度拿捏得服服帖帖(咳,当然还有“新一君的芭娜娜”这个典型的片假名发音)。


   



   

我认为更厉害、更加难能可贵的一点是,Stand By整体的推理风格跟原著非常非常相契,作者不会为了“秀自己的机巧、匠气和知识面”把故事走向拖向不符合原著风格而更偏私人化的深渊,不会让你有种硬生生用东野圭吾的手法来写福尔摩斯探案集,或者用爱伦·坡的文风来写东方快车谋杀案的违和感。让人感动之处在于,铜酱会在时时刻刻紧扣青山伏笔的前提下这里填个坑、那里埋个惊喜,巧妙地融合了自己思路并恰到好处地运用私设,也压根不会过于依赖原著的梗而是始终让自己的思维主导引领、铺陈剧情,使得整个故事真的有种“是原著的正经衍生产物且真实存在”的舒服感觉。


   



   

这样的神仙作者写出来的神仙文,怎能不爱,怎能不为之着迷呢。


   



   

从总体上来讲,这篇文的无数优点造就了它的完美,毋庸置疑是我理想中的新快,更是理想背景下的新快。前后两者的区别就在于,前者只突出两人自身性格和恋爱模式,后者才是顾全大局的体现。人物的塑造脱离不了背景,甚至可说是密不可分的。正是因为铜酱能把原著背景写得如此理想,才让我们看到了新快身上那独一无二的特质,那独立于爱情之外的,动人的灵魂。正是因为他们是这样优秀的个体,才会被彼此吸引相爱,才会有这一切的故事。


   



   

他们真是太好了,Stand By真是太好了。能看到这样一篇不动声色地惊艳、震撼人认知的好文,实在是太幸运也太幸福了。


   



   

SB还没有完结,我仍在心心念念地渴盼着它的后续,尽管不愿意这样一次寄托了我太多情感的旅程达到终点[我甚至希望它一直写下去,毕竟平心而论八十多章下来质量还没有一点减损(真的毫无减损,剧情依然越来越引人入胜,我很客观地在阐述这个事实)的作者我实在是摸不透她是哪里下凡的神仙,也相信她会一直神下去]。我已经填完了印调,我可以确定的是,将来它出本的那天,我肯定不会只买一本——这种作品就是要拿来好好收藏的。


   



   

其实写了这么多,最后有一句感谢一定要对铜老师说:真的很谢谢您,用这样细水长流又惊人的笔触,坚守了这么久,长情地构筑了这么庞大的一个世界,让我们有了这样极致享受的阅读体验。还想传达这样的心情:其实无论热度是不是因为停更了一段时间而有所下滑,并不会影响一部好的作品的延续,以及真正喜欢它的粉丝们的爱。您正在缔造神作,这样的进程是不会因为任何外力而中止的不是吗?


   



   

倘若觉得缺乏动力,那么我不妨幽默一点向您担保:尽管一个人写出了再长的长评,也很难与一千个人的情感相当,但每一个真正喜欢你的人,都有着想要为你“一骑当千”的魄力。说这么多,我不过是在竭力表达我的心情,我对您的喜欢和期待您继续写下去渴望。这种感觉,是“虽千万人,吾往矣”的热切。


   



   

毕竟,笔下每一个字都熠熠生辉的您,也是我们的宝石君啊。


   



   



   



   

FIN.


   



评论(21)
热度(13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桐酱|Powered by LOFTER